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大桥街道:小网格助力乡村振兴

2023-09-21 16:02:00

为积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大桥街道积极创新乡村治理“网格+”机制,强化网格员的责任,把“网格员”培育成乡村振兴“领路人,为乡村振兴增添新动力。

“巧思精心,壮大网格员队伍”。整合村组网格、完善村级网格、加强乡级网格。 每个村组网格至少配备1名网格员,年龄不超过65周岁,优先从村民小组组长、农村党员、村干部遴选,加大宣传力度,确保农户知晓网格划分和网格员调整;村级网格由村两委负责组织实施,依托农村基层组织;强化“乡抓落实”加强对村级网格管理。

“服务暖心,做好网格精准服务”。网格员需要结合自身平时生产生活,对网格内长期在家生活的农户,经常上门走访;对长期外出的农户至少每季度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联系一次。对发现的返贫致贫风险、收集的户下诉求和意见建议及时反映上报给村两委或驻村工作队。网格员要熟悉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的对象范围、监测类型、监测方式、识别和风险消除流程及相关帮扶政策,积极向网格内农户宣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相关政策,提高农户政策知晓率。协助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做好本网格农户联系联络,提升农户认可度。

“奋发尽心,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网格员要变身“宣传员”,在村里及时把相关政策宣传传达给传播到每一户村民家中;网格员也要变身“保洁员”,鼓励村民积极参与到环境整治工作中,共同建设美丽乡村。此外还要通过加强业务培训,以举办培训班、以会代训等多种方式加强网格员轮训;坚持不定期督查和定期评价相结合,加强实绩评价,建立村组绩效考核及奖惩机制,实绩评价结果与村组网格员误工补贴挂钩,在日常管理或实绩评价中发现村组网格员履职职责不到位,及时调整。立足小网格,服务大民生,不断为乡村振兴工作添砖加瓦。(张宇轩)

上一篇:白泽湖乡:将科普基地搬到猕猴桃果园

下一篇:五横乡:“早、准、宣”三字经 积极构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