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白泽湖乡:文明装进“菜篮子” 群众拎出幸福感

2023-11-02 16:16:00

近年来,宜秀区白泽湖乡大枫社区坚持“便民、利民、惠民”原则,着眼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农贸市场建设工程作为一项重要的民心工程来抓,结合暖民心“文明菜市”行动,创新菜市场统一经营管理新模式,有力推动社区农贸市场向“干净卫生、清洁明亮、管理有序”转变,让老百姓的“菜篮子”拎得更舒心、更放心。

10月29日上午,记者进入大枫农贸市场时看到:“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格外醒目,意见箱、公平秤、药品箱、矿泉水、雨伞等应有尽有。所有摊位不但统一了柜台样式,而且各摊位统一编号,整洁的市场环境让人耳目一新。

居民王贵旺居住在大枫集镇,自己家开个小饭店,买菜常去大枫农贸市场,目睹了市场从环境到服务的提升。“改造后的市场特别舒适,货品摆放整齐,地面干干净净,货物分类有序,买起来更方便了。”他说,从过去的“卫生死角”到现在的“文明窗口”,对于大枫农贸市场的蜕变,乡里乡亲都很满意。

很难想象,如今令人满意的大枫农贸市场,一度是当地群众的一块心病。

多年前,大枫社区老农贸市场位于大枫集镇路口,长期以来,部分群众习惯以街为市,“抢地盘,乱搭建”,形成了久治不愈的“马路市场”:大量商贩的货物、随意摆放的车辆占据着机动车道和人行道经营,产生的大量垃圾也堆积在马路上,不仅在观感上“脏乱差”,也极易引发交通堵塞,安全隐患十分明显。无论是文明创建工作中,还是环境卫生的评比中,这一带长期被视为反面典型,“老大难”的帽子迟迟甩不掉。

多年来,经过当地政府投入资金新建农贸市场,以及后续的历次改造,特别是暖民心“文明菜市”行动的实施,大枫农贸市场从“脏乱差”一步一步变得“洁净美”——市场硬件改造大幅提升、市场经营秩序整治常态化、学雷锋服务站成菜市场“标配”。

与此同时,随着商户文明经营、诚信经营理念的扎根,菜市场营造出便利、文明、和谐的消费环境。

“我们认识到,除了要提升硬件水平,还要提升经营户的文明经营的水平,只有这样才能促进农贸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给居民提供更周到细致和舒心的服务。”大枫市场负责人马文徐说,如今,越来越多的市场经营户已经养成了文明诚信经营的良好风气,市场正在悄然实现从“颜值出众”到“内外兼修”的华丽转身。

(全媒体记者 何飞 通讯员 唐慧珠)

上一篇:大桥街道:守好森林防火“安全线” 筑牢乡村振兴“防火墙”

下一篇:大龙山镇:“三字诀”激发基层党建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