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宜秀区白泽湖乡:倾听基层声音,办好民生实事

2021-12-17 15:00:19
当前,保障和改善民生成为基层干部工作的重点,宜秀区白泽湖乡上下涌动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热潮,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落实惠民政策,改善民生环境,全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作为一名年轻党员,更要时刻发扬为民服务、创新发展、艰苦奋斗的“三牛”精神,绽放青春光芒。

为民服务提高群众幸福感。按照“定点联系、定户到人、定时走访”的方式,全覆盖走访,全面了解民情民意。任职以来,在扎根基层,深入群众的过程中我收获颇多,从刚开始的手足无措,到现在的游刃有余,村民的热情质朴给予我很大的帮助。村里奶奶的一句,“小丫头怎么又瘦了,别太辛苦,晚上有时间来家里吃饭”,一下子触动到我的心弦,感受到久违的关系和家的温暖。一个“家”字,也使我暗下决心一定要为村民办实事,切实解决他们的需求。为化解村里的邻里纠纷,我们主动站在村民的角度考虑问题,耐心倾听双方当事人的诉说,将解决办法作为调解矛盾的首要条件,实事求是,公开公正。因村里老人的子女大都不在身边,我们通过入户走访了解老人的生活和经济困难,帮助他们在线申报医疗救助。为做好贫困母亲的“两癌”患病救助帮扶工作,我们强化政策宣传,认真排查摸底,严把审核关口。村里有孩子患有自闭症,我们通过排查了解到具体情况后,在村设立心灵疏导站,成立心灵疏导志愿服务队,邀请专业医生免费提供心里咨询,并且帮助孩子申请优秀康复训练学校,为孩子们提供融合教育。

创新发展促进乡村振兴。走进白泽湖乡,青黛含翠,树郁葱葱,河水淙淙,美景遍布乡野,产业随处可见。为加快乡村振兴,因地制宜,不仅限于过去的发展方式,创新打造白泽社区中草药扶贫产业基地,带动村民致富,用菊花产业促振兴,发展经济惠民生;招商引进实力企业,大力打造休闲旅游采摘种植研发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白泽湖生态农业观光园,用蔬菜产业促发展,打造园区增活力;通过资金补贴、技术引进、技能培训等多种方式帮助贫困村民进行白茶试种,以“公司+种植基地+农户”方式从事茶叶种植,积极入户宣传,鼓励社区越来越多农户加入产业振兴的队伍当中,用白茶促就业,创新形式助发展。

艰苦奋斗凝聚基层力量。有一次和社区书记走访村民的时候,路边碰到村里的百岁老人热情打招呼,更是不停感谢国家政策,把路修好了,曾经这里都是坑坑洼洼的小路,对于手脚不便的老人来说出行困难,修路势在必行,社区所有工作人员开始为了修路每天加班到很晚,周末也都扎在村里,但是大家都没抱怨或者推脱工作,吃苦耐劳,那段时间我每天跟着社区书记几乎天天下村到各个村民家了解情况,倾听村民对修路的意见建议,对修路占地问题进行调解,准确量地,根据实际情况给予土地补偿款,对上积极筹集项目资金,对下确保工程正常施工,每天都在村民家和社区来回跑,终于道路修到村民家门口,修到田间地头,修到每个村民的心坎上。看到老百姓脸上的笑容,身上的疲惫感一扫而空,取而代之的是满足感和成就感。

接下来,将继续推进民生工程宣传和惠民政策的落实,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奋力推进水乡建设,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强大动力。

上一篇:宜秀区白泽湖乡月形社区:开门一件事 上任马上干

下一篇:宜秀区白泽湖乡石塘社区:做好“开门一件事”,走好履新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