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白泽湖乡龙华村:改善人居环境 倡树文明乡风 “三治”融合助推和美乡村建设

2023-11-09 16:19:53

宜秀区白泽湖乡龙华村位于该乡北端破罡湖畔,区域面积 5.1平方公里,辖23个村民组,共1001户2865人。近年来,龙华村通过党建引领,建立相关工作体系,自治、法治、德治同步推动,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乡风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效果。

龙华村坚持党建引领,让文明新风树起来。运用“党总支部+文明建设”模式,村党总支书记以身作则、党员干部走在前列。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中,全村党员主动投入到环境整治、抢险救灾、敬老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中,当好示范、做好表率。按照属地管理原则,龙华村建立“党组织+网格长+三长”的工作体系,以村党总支为领导,设置5名网格长、23名网格员,进一步明确“三长”工作职责,建立工作机制,构建全村网格治理体系。

从2018年至今,龙华村相继成立美丽乡村建设理事会、红白理事会、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以及乡贤理事会等组织,积极践行“党引民治”的协同治理模式。美丽乡村建设理事会为打造美丽乡村示范村以及日常长效管护献策出力,红白理事会积极倡导勤俭节约、厚养薄葬的文明新风,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在乡村产业振兴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龙华村把营造和谐文明、健康淳朴的乡风民俗作为乡村治理之魂,以自治、法治、德治“三治”模式建设为主轴心,引导群众树立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提升基层治理的效能。

龙华村坚持“大家事、大家议”的工作方法,在村“两委”的带领下,组织村民集体参事议事,做到“四议两公开”,个性化制定村规民约,用好用活“一约四会”,让移风易俗深入到每家每户。该村定期组织志愿者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活动,让法治进行代际相传,今年以来,全村共开展普法宣传3次,发放宣传材料1000份,并将法治教育、法律援助融入多项具体活动中。同时,该村大力开展“五好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评比活动,积极申报“宜秀好人”“安庆好人”等,让群众明是非、扬善恶、知荣耻,营造良好的社会风尚。

乡村振兴没有终点,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需求越来越高。一直以来,龙华村注重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推动乡村实现旧貌换新颜。三年来,龙华村深入实施人居环境提升和产业发展“双提升”行动,完成自然村卫生改厕696口,建成污水管网8.5公里;完成房屋外立面改造及修缮13000平方米,完成道路村组建设12600米,安装路灯286盏,实现道路亮化全覆盖。同时,建成罗咀组、卓咀组、双塘组3处健身广场建设2700平方米,完成绿色长廊工程建设3200米,村容村貌得到全面改观,先后被评为安庆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省级森林村庄,双塘、王庄、新冲中心村获批安徽省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名单并予以实施。

龙华村还大力推进智能安防建设,在全村各交通要道以及产业示范区安装高清摄像头38个,提升社会治安水平。现在的龙华村,乡村自然之美、文化之美、生态之美、生产之美、生活之美尽显。文明乡风建设有效激发了龙华村的“精气神”,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全村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聚力赋能。

(通讯员 高国庆 全媒体记者 罗少坤)

上一篇:罗岭镇罗岭社区:小饭碗大民生 老年食堂助力乡村振兴

下一篇:白泽湖乡黄石村:大棚蔬菜撬动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