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大龙山镇燎原社区:“党建+文明实践”绘就美丽乡村“新天地”

2023-10-31 16:23:00

宜秀区大龙山镇燎原社区紧紧围绕“抓党建、强队伍、美环境、树新风、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以“党建+头雁领航、党建+温馨服务、党建+引领文明”模式,绘就乡村振兴新篇章。

“党建+文明实践”,引领文明新风尚。燎原社区党建联建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融会贯通,充分发挥文明实践站在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涵养支撑作用,以送电影进社区,文艺演出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乡风文明建设活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提升乡风文明治理水平,用文明之花扮靓美丽乡村,激活乡风文明“一池春水”。

“党建+文明实践”,蹚出人居环境“新路径”。燎原社区高标准、精细化推进农村垃圾清理、河塘沟渠治理、私搭乱建整治等重点工作,各基层党组织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为有效载体,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组织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先锋岗”,党员干部主动带头认领公共环境整治责任区,党员干部带头履行“门前三包”义务,真正发挥引领带动作用。结合“最美庭院户”“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形成“比、学、赶、超”的正向激励氛围,不断激发群众自觉改善人居环境的内生动力。

“党建+志愿服务”,汇集乡风文明“新天地”。以“支部+党员+志愿者”的思路,制定“党建+志愿服务”工作机制,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4支,2023年以来,组织开展政策宣传、爱心义诊、爱心理发、走访慰问、为民办实事等志愿服务活动100余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通过“集中服务+上门服务”的形式开展衣食住行等全方面志愿服务活动,推进志愿服务延伸到农村的每个角落。

下一步,燎原社区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与老百姓实际需要相结合,开展多种形式实践活动,让村民讲文明、树新风,让村庄更加和谐。

(沈刘君)

上一篇:大龙山镇桃元社区:党建引领“志愿红” 擦亮乡村振兴新底色

下一篇:五横乡杨亭村:村美民富产业旺 乡村振兴幸福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