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五横乡杨亭村:村美民富产业旺 乡村振兴幸福浓

2023-11-08 16:24:00

产业发展生机勃勃,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文明乡风浸润心田……初秋时节,行走在安庆市宜秀区五横乡杨亭村的乡间沃野,一幅产业兴旺、环境优美、邻里和睦的乡村振兴诗意图景映入眼帘。近年来,杨亭村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统筹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走出了一条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人文美的和美乡村新路子。

建强组织,锻造发展“主心骨”。

杨亭村党委注重加强班子队伍建设,坚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通过加强理论学习、优化干部队伍等方式,铸造一支“思想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班子队伍。村党委从严从实抓班子带队伍,带头严格规范落实“四议两公开”“四事四权”“基层小微权力”等制度平台,村内大小事务,分工明确,健全完善以村党支部为引领核心,党员、村民共同参与的运行机制,不断推进决策民主化、科学化、透明化。始终坚持“一线工作法”,在急难险重工作中,锤炼干部作风、检验干部能力,在防汛救灾、护林防火等一系列重点工作中,村“两委”干部以身作则、冲锋在前,团结带领广大党员群众攻坚克难,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产业升级,按下发展“加速键”。

产业是发展的重要基础和经济命脉。只有牵好产业兴旺“牛鼻子”,才能建设“强富美”新农村,让农民致富增收“节节高”。杨亭村积极探索产业发展模式,挖掘乡村多元价值效益,按照“一村一策”“一村一特”等方式,有序推进产业发展,积极探索“产销合作”“农旅融合”“综合开发”等产业发展模式,推动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通过乡村民宿、农家乐项目、观光农业等方式,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将“闲资源”变为“优资源”。激活产业发展创新活力,延伸农业产业链、提升农产品附加值,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探索构建“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产业链,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以特色产业赋能,点燃乡村振兴“最强引擎”。

乡风文明,夯实治理“压舱石”。

杨亭村不断推进乡村治理走深走实,创新乡村治理新举措,构建网格化管理体系,努力将自治、法治、德治有机结合,引领乡风文明,推进乡村振兴。紧紧围绕乡村治理的特点,依托综治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老年大学等开展村民学法守法用法学习活动,通过案例、警示等,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向群众传递法律的知识、用法,引导群众知晓法律,学会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充分依托道德评议会与村民议事会,吸收一批村里有威望的、公平正义的老干部、老乡贤、老党员等参与,主要进行邻里纠纷矛盾的调解,普及法律,维护公平,解决“疑难杂症”,提高群众生活的幸福感。结合“3·15消费者权益日”“12·4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宪法、民法典、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通过面对面的你问我答,增强群众对于常用法律知识的了解,提高群众的用法率。

(撰稿人:杨春 黄昱)

上一篇:大龙山镇燎原社区:“党建+文明实践”绘就美丽乡村“新天地”

下一篇:五横乡杨亭村:解锁“乡村振兴”新思路,打造升级版“美丽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