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五横乡杨亭村:解锁“乡村振兴”新思路,打造升级版“美丽乡村”

2023-11-08 16:25:00

美丽乡村建设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为提升村庄颜值,安庆市宜秀区五横乡杨亭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坚持党建引领、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精准施策,着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注重培育文明乡风,高质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因地制宜”谋划美丽乡村建设。

杨亭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充分结合本村自然资源和历史文化背景,遵循地理类型和气候特征,融入农家生活元素,主要围绕当家塘进行治理、铺设彩砖靓化,围绕民居打造文化墙、建设文化广场并安装健身娱乐基础设施,围绕乡村道路两侧、屋前屋后环境等方面,不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切实做到清理到位、整治到位,不留盲区,全村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提升。

“软硬兼施”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以前,农闲时节,村民除了打牌几乎无其他活动,乱丢乱倒垃圾现象多,邻里纠纷多。现在,大伙空余时间跳舞、散散步,积极参加各种健康有益的活动,不但生活比以前充实了,精气神也越来越好!”而今谈起村里的变化,杨亭村蜈山中心村的村民个个喜笑颜开。这源自杨亭村积极出台的《村规民约》,从村风、民风到农业生产和土地管理,从林业资源保护到卫生习惯、户籍管理,涉及农村生活的方方面面。有了规矩,村里的工作顺畅起来了,村民们的文明素养也更高了。

为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杨亭村着力加强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以农家书屋、村文化活动室、留守儿童文化之家等文化阵地为载体,不断夯实公共文化阵地。同时,还通过广泛开展“好婆婆”“好媳妇”、“清洁文明户”评选以及“优秀党员”“五星农户”表彰活动,引导村民自觉摒弃不良风气,形成孝老爱亲、向上向善的优良风气;加强农村法治建设,引导村民自觉学法、遵法、守法、用法,弘扬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努力提升农村品位,塑造整洁、文明、有序的农村新形象。

“别样创意”扮靓美丽乡村生活。

蜈山中心村因地制宜对村组内公共区域进行规划,利用砖、石头和栅栏支砌特色绿化带,让杂草丛生的卫生死角变身休闲场所。对拆除的旱厕、危房等闲置空地进行栽苗补绿,路旁墙头挂上盆栽,宜花则花,宜树则树、为村内增添多样色彩,创建生态绿美乡村。变弃为宝,利用闲置的木桩、砖瓦等废旧“容器”,支砌花台,建造水渠,打造庭院,实现家家能栽花、户户能植绿,变朽为奇。因地制宜,美化环境,还积极引导群众把家中废弃的水缸、旧桶、泡沫箱等用来栽花、种菜,变废为宝,实现处处有景,路路有色。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美丽乡村建设一定要走符合农村实际的路子,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充分体现农村特点,注意乡土味,保留乡村风貌,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如今的美丽乡村建设在乡村振兴的带动下锐意进取、蓬勃发展,相信不久的将来自己的家乡将会成为每个人心中所向往的“桃花源”。

(撰稿人:黄昱 杨春)

上一篇:五横乡杨亭村:村美民富产业旺 乡村振兴幸福浓

下一篇:杨桥镇花山村:开展“雨露计划”政策宣传活动 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