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选优任能强班子 立足特色谋产业 杨桥精心描绘村美民富“振兴图”

2023-11-22 13:13:00

“六山三水一分田”的宜秀区杨桥镇,素有“安庆城市花园”之称。该镇以农村基层党建“整乡推进”示范创建为抓手,推动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该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走出一条“党建引领、产业强基、治理提级”的发展之路。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曾经,杨桥镇宣店社区党支部存在软弱涣散问题,村级班子战斗力不强,村级集体经济薄弱。6月份,30岁的宁震“走马上任”,成为宣店社区党支部书记。

近6个月来,他积极对接省市相关部门,争取118万元项目资金,为村里硬化道路、修复水毁路段和桥梁、修建林场道路等,2000万元的山洪沟治理项目正在申报中。为盘活闲置土地,他和社区“两委”打开思路,8月份改造了100亩闲置土地,建造27个大棚,发展大棚蔬菜、草莓等种植业,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0万元。

“抓班子强核心,社区新配了2名后备干部,班子平均年龄35岁,比年初下降了4岁,平时注重加强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和教育管理,不断提高服务水平。目前,村里总投资100万元的香柚产业园项目,已纳入宜秀区乡村振兴项目库,预计三年后可带动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增加75万元。”宁震介绍。

在鲍冲湖村的龙泉生态园内,玻璃大棚内的火龙果、红美人柑橘长势正旺,600亩基地内种满了蓝莓、桑葚、猕猴桃、银杏树、红豆杉等20余种名特优精农林品种,这里每年4月至次年春节期间都有鲜果上市。

鲍冲湖村党总支一群人一条心,拧成一股绳,通过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多元化发展模式,按照“党建+产业+农旅”的发展思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花卉苗木、特色经果、森林旅游康养等绿色富民产业,2022年村集体收入超过100万元,并荣获2023年安庆市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典型案例优秀奖。

仓房社区将黄金茶套种薄壳山核桃项目作为“书记项目”,在去年盘活6000亩废弃山场的基础上,今年继续利用6个居民组的闲置山场,种植黄金茶套种薄壳山核桃150亩,以党建引领开展居民区周边环境整治,提升人居环境的同时带动村民致富、村集体增收。

今年以来,杨桥镇筑牢基层堡垒,选优任能强班子,选配一批高学历、懂经营、善管理、能力强的能人担任村干部,村“两委”班子平均年龄38岁,90后村干部占比46%,村干部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81%;立足特色资源,以省现代农业示范区为核心,实施千亩茶园、千亩经果林、千亩蔬菜、千亩水产养殖“四个千亩”工程,激活村集体经济一池“春水”,带动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坚持党建引领基层社区治理,将13个村(社区)整合划分网格71个、配备网格员150名,建立“网格长+睦邻长、单元长、联防长”的“1+3”联动机制,实现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

(全媒体记者 雷琳琳 通讯员 姚毓贵)

上一篇:罗岭镇罗岭社区:瞄准蔬菜产业做“文章” 助力乡村振兴大发展

下一篇:白泽湖乡大枫社区:党建引领明方向,护水用水惠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