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区水利局发挥“红色引擎”作用 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2021-12-08 11:08:42
今年以来,区水利局党委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红色引擎”作用,围绕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积极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倾听民声、收集民意,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在农村饮水安全等领域下大力气,切实解决基层群众因水而产生的难点、热点问题。

一是积极安排部署。年初,区水利部门组织农村饮水专家、乡镇水管员深入村(社区)饮水工程现场,认真查看工程现状,充分了解掌握工程实际,以加压泵站机电设备维修和改善供水水压为重点,收集杨桥镇花山长河大桥段、白泽湖乡纬五路主管网和五横乡曰公社区曰公路、大桥街道眉山机场大道、潘屋组支管网等维护养护项目资料,编制2021年农村饮水工程维修养护项目,确保方案编制实事求是,不虚假、不瞒报、不漏报。特别是盯住关键时段、重点区域和特殊群体的供水安全保障,召开全区农村饮水安全保障会议,部署年度供水运行管护工作,并结合水利部、省、市视频推进会精神,就农村饮水安全工作进行专题安排。
二是强化机制保障。在现有的管理体制基础上,深化体制改革,多方筹措资金2400余万元全面收购3家私营水厂,探索农村供水国有化管理模式,确保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良性化发展。完善水源地保护和应急保障预案,加强水源地保护工作,不定期开展水源地周边检查,确保水资源安全,组建应急保障队伍,细化保障措施,为农村群众在不同情况下饮水安全提供有力保障。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深入乡镇、用水大户走访,落实农村供水5元/人的区级维修养护资金,出台两部制水价文件,将农村饮水工程维修管护工作纳入区直部门和乡镇年度目标考核,建立健全饮水安全管护长效机制。
三是持续排查补短。组织6个乡镇(街道)包片领导和驻点干部,对全区60个行政村逐组逐项目进行拉网式排查,做到乡镇不漏村,村不漏户全覆盖,将各地农村饮水工程运行情况再次进行排查,对于排查出来的问题和群众反映的诉求,详细登记,清单式管理。按照“边查边改、分级负责”的要求,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及整改工作,按照分级建立台账、逐级验收销号的办法,逐一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标准和责任主体,在最短时间内完成问题整改,及时化解饮水风险,保障全区农村饮水安全,提高群众知晓率、满意度。目前发现的少数乡镇跨桥管网保护不到位3处、偏远地区高温期间水压不足2处等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
四要大力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以宜秀区农村供水“十四五”保障规划编制实施为契机,统筹考虑区域生活用水和第二、三产业用水需求,充分利用已有加压泵站和城乡供水管网,构建规模大、标准高、质量好的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体系,投资1.55亿元巩固提升全区农村供水管网1000余公里,新建8座加压泵站生产运行、管网监测、维护调度、远程抄表缴费等系统,充分利用地理信息系统技术,结合遥感地图、数据采集处理、无线通信和远程控制等先进技术,建立农村供水工程管理信息化系统,实现供水管道压力、流量、供水水质的实时在线监测,并进行远程起停机控制、漏损爆管和信息统计分析处理,助力乡村振兴。(汪卫中)

上一篇:区水利局破罡湖闸管所支部:身体力行学党史 我为群众办实事

下一篇:“三强化”推进党费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