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宜秀区:建立五抓机制,促乡村振兴

2021-11-20 18:12:42

近年来,宜秀区坚持高位坚持高位统筹、三级联动、规划先导、专班推进,坚持“一村一品、一村一貌、一村一魂”,引导基层加速建设“党建先进村、产业特色村、生态示范村”,走出了一条多元化、特色化发展的新路子。

抓党建引领,压实了主体责任。该区深入推进农村党建“一抓双促”工程,把抓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作为加强农村基层党建的第一要务。持续实施红雁领航工程,通过换届新选配了21名村党组织书记,引进了致富能人15人进入村级“两委”班子,带头人队伍建设有效加强。区乡村三级联动,建立“三级书记牵头抓、组织部长(组织委员)直接抓、包村干部定点抓、成立专班日常抓”责任体系,拧紧了责任传导链条。

抓目标激励,激发了内生动力。区政府出台奖补办法,对村级集体经济总量超过50、100、200万元的和增幅超过20%、30%、50%的,分别实行总量和增量奖补。三年累计表彰100余村次,发放专项奖励和项目补助近千万元。对抓村级集体经济实绩突出的村干部优先提拔使用,24名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通过公推比选分别进入乡镇领导班子、挂任乡镇党委委员或解决事业编制。

抓学习培训,提升了带富能力。编发工作动态专刊,汇编各级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政策文件、外地经验做法等案例资料,做到人手一册。适时组织优秀村书记到浙江省安吉县和金华市等“两山理论发源地”考察,深刻领会其内涵和成功实践。

抓项目带动,促进了产业升级。通过编制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库,重点扶持6个项目村建设,引导产业结构优化调整。设立产业扶持基金,因地制宜、因势利导,释放“山水经济”“服务经济”“物业经济”“康养经济”“旅游经济”等各类型经济发展的活力,推动农文旅产业融合壮大。现已引入市场主体225家,一大批村(社区)成为创新发展的典范。

抓分类指导,推动了均衡发展。着力开展“双十”行动,抓两头促中间,多管齐下。甄选10个主导产业突出、发展机制高效、经济实力雄厚、农民增收明显的村,作为全区集体经济发展示范村(社区),每年增幅不低于20%。对其发展思路、产业定位和项目实施情况公示公开,挂牌示范引路,做到崛起一村、带动一片。按照集体经济总量倒排10个相对薄弱村,由区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和区委常委定点包保,组织区直部门结对,予以资金政策倾斜,集中火力进行攻坚。目前,全区已有48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0万元,占比84.2%,预计年底村均集体经济收入达116万元。

上一篇:宜秀区:开展“四提”行动 提升基层党建质效

下一篇:宜秀区:三措施抓好“三会一课” 激发党建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