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白泽湖乡:“四力”齐发,助推脱贫见实效

2020-11-02 09:07:33

为全面做好灾后恢复工作,努力实现灾后恢复和经济发展双赢,白泽湖乡把防止因灾致贫返贫摆在突出位置,持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巧用“四力”持续推进脱贫攻坚再显实效,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在产业项目上借力,打造致富发展新引擎

因地制宜、因户制宜指导各村(社区)落实贫困户自种自养特色种养业项目,发挥产业园区、龙头企业、能人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带贫减贫作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增强产业发展实效。全乡共108户到户产业达标,发放奖补资金25.133万元,其中养鸡18775只,鱼塘160.2亩,莲藕种植 51亩,蔬菜24.5亩,猪38头,农业企业务工5人。

在搭建平台上发力,畅通就业增收新渠道

通过技能培训、拓宽就业渠道、推进创业带贫、开发公益岗位等举措,确保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加强与辖区内各企业对接,了解用工需求,引导开发就业岗位,让贫困户实现就近就业、稳定增收。结合“三长制”、环卫保洁、森林防火、秸秆禁烧等工作,积极开发公益岗位。2020年全乡新增公益性岗位1个,公益岗位7个,居家就业岗位6个,共有440个贫困人口实现稳定就业。乡扶贫车间新增贫困劳动者2人,带贫率达到35%。

在消费扶持上注力,实现线上线下新效应

深入开展农产品“四进”行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拓宽销售渠道,促进贫困人口增收。今年以来,共实现帮销助销24.241万元。积极认定扶贫产品,全乡共有10个扶贫产品获得国家认定,并录入社会扶贫网系统,扶贫产品商品价值量达2845.8万元,截止10月上旬销售额达2070.8万元,完成年度销售任务。目前油桃、益寿香米、花生芽等9个农产品正在申报国家级扶贫农产品认定。扎实开展“消费扶贫月”活动,成功举办白泽湖农旅文化节消费扶贫展销会,通过媒体直播带货和线下销售相结合,当天销售金额3万余元。加快铺设消费扶贫智能专柜铺设,前期已初选30个陈列地点,其中月形社区辖区内体育馆和市政务中心2个智能专柜已铺设,下一步按照初选位置,进行智能专柜投放。

在兜底保障上着力,筑牢防止返贫新防线

全面落实各项综合性保障政策,适时开展低保动态调整,加大信息比对力度,做到“应退尽退”。全乡贫困户享受低保的有200户381人,特困供养137人;困境儿童6人;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185人,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156人,享受高龄津贴41人,截至9月底,共发放保障类资金320.66万元。

上一篇:永安社区:乡村振兴,奏响集体经济发展好声音

下一篇:杨桥镇: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助力精准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