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大龙山镇:小产业带动乡村振兴大步伐

2023-05-23 15:50:00


“桑葚成熟期间,我们每天都过来帮忙采摘,一天要采摘七八十斤,给我们增加了不少收入呢。”来自周边村民组的脱贫户陈付秀说。

莫负初夏好时节,桑葚采摘正当时。晚春初夏,正是桑葚成熟的季节,大龙山镇总铺社区昀鹏桑葚园,枝繁叶茂、硕果累累,慕名而来的游客和当地村民在枝叶间穿梭,满心欢喜地采摘桑葚。

探索多元化发展途径,为乡村振兴赋能增效。总铺社区按照“一心一环,两带联动,三区增长,聚集发展”建设思路,投资近600万元,建成了草莓园200亩、葡萄园100亩、桑葚园80亩、火龙果园和无花果园50亩等新兴微型园区,不断培育发展各具特色的农业产业和优势产业,积极延伸和拓展农业产业链。

发展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根本。大龙山镇百华社区立足自身优势,做好特色文章,采用规范化、规模化种植,通过推行“企业+社区+农户”的经营模式发展菊花特色产业,带动群众受益,实现居民增收,农业增效。新新社区以生态休闲农业为主导特色产业,以生态产业园、花卉园林、精品果蔬采摘为三大主导方向,全面打造“一村一品”,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一方面,大龙山镇积极引导企业发挥自身优势,完善联农带农机制,在带动农户、服务农户中发展壮大自己,形成企业和农户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发展格局。另一方面,完善支持政策,健全服务体系,增强农户的发展能力,让农民成为发展主体,带动小农户合作经营、共同增收。

大龙山镇始终把发展乡村产业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路径,积极培育以菊花基地、生态梨园、新新产业园为龙头的规模化、标准化种养企业,以忆南湾、龙湫池生态园等为特色农旅基地,让乡村产业更兴旺,农民生活更富裕。(汪冉冉 查庆)

上一篇:白泽湖乡先锋村开展“倡新时代婚育文化 助家庭和谐幸福”主题活动

下一篇:罗岭镇姥山社区: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