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白泽湖乡:将科普基地搬到猕猴桃果园

2023-09-22 15:56:00

金秋九月,瓜果飘香。在安庆市宜秀区白泽湖乡龙华村猕猴桃基地里,藤蔓上一串串毛茸茸的猕猴桃簇拥在一起,长势喜人,分外好看。在红心猕猴桃果园,科普农技人员正在为老年学员讲解果树采摘技术;在黄心猕猴桃果园,游客穿梭在果树间,采摘猕猴桃;在绿心猕猴桃果园,农户笑容满面地采摘,一片忙碌景象。

小小猕猴桃,致富增收添动力。“猕猴桃是水果之王,这边出产的猕猴桃品质很好,口味不错。”游客李铁芳说道。据悉,该乡龙华村立足生态资源,盘活闲置资产,2017年后将昔日的撂荒地统一流转,种植猕猴桃等特色农产品,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合作模式,着力打造“一村一品”猕猴桃产业,带动集体增收。龙华村党总支书记许芳中介绍,“龙华村的猕猴桃陆续成熟,不仅给游客带来采摘乐趣,也鼓起果农们的钱袋子,实现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猕猴桃种植规模由2018年200亩扩大到现在的400多亩,今年预计挂果10万多斤。”

小小猕猴桃,产业融合促发展。龙华村推动猕猴桃产业向精深加工和高端产业延伸,以特色产业带动乡村振兴。大力发展猕猴桃产品初加工和深加工产业,做好安庆汇龙生态农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投资的猕猴桃浓缩果汁加工项目,支持经营主体研发生产果酒、果脯等猕猴桃加工品,促成一产二产三产融合发展。因地制宜调整农业产业,立足猕猴桃特色产业发展优势,推进猕猴桃精品示范园建设,新建猕猴桃分拣中心1200平方米,打造猕猴桃园区内沿路景观,搭建100平方米猕猴桃基地绿色长廊,推广“农业+互联网”“农业+休闲观光”等模式,促进农旅融合发展。另外,该村壮大猕猴桃、草莓、西瓜种植的绿色经济,培育水生蔬菜种植龙虾养殖的水产品,发展生态环保达标牲畜养殖、禽蛋等重要农产品,为乡村振兴描绘“甜蜜”图景。

小小猕猴桃,科普培训添活力。龙华村打造猕猴桃远程教育示范基地,将农技科普培训搬到田间地头。龙华村摸排村民培训需求,依据培训清单,采取多渠道、多类型、多层次的方式进行科普培训,推选“土专家”、致富能人认真选课备课,把培训地点向猕猴桃远程教育示范基地等场所延伸,开展现场示范教学,帮助群众直观形象地掌握讲授知识,进而满足广大群众的农业生产需求。龙华村猕猴桃基地负责人方君现场教学介绍,“猕猴桃基地安装了全自动喷灌系统,对基地每个分区进行精准喷灌,还可以降低温度、提高湿度,保障猕猴桃的水分供应。”

接下来,白泽湖乡将继续高标准建设“一万六千”工程,着力打造黄石万亩高标准蔬菜示范基地,芭茅千亩四季葱基地、千亩经果林基地,先锋千亩龙虾特色种养基地,龙华千亩猕猴桃基地、千亩莲藕基地,大枫千亩花卉苗木基地,努力形成“一村一品”产业格局,加快产业富民步伐,助力乡村振兴。(刘忆萍)

上一篇:杨桥镇:谱好“六步曲” 奏响党风廉政建设新乐章

下一篇:大桥街道:小网格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