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大龙山镇:社区老年学校构筑多彩“学习圈”

2023-10-17 16:19:12

自全省十大暖民心行动开展以来,宜秀区大龙山镇总铺社区党组织高度重视老年学校工作,利用现有居家养老服务站场所资源,成立老年学校,从“教学、组织、制度、场所”四方面下功夫,成立了老年学校工作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管理,制定教学计划,组建志愿服务队。

针对辖区内老年人群众多居住集中的特点,社区党组织把老年学校工作列入全年重点工作清单,积极完善老年学校教育机制,健全服务体系。建立了以社区积极参与老年人党员为核心骨干的班委会,通过班委会统筹动员、积极组织谋划社区老年学校的发展方向,整合社区资源支持社区老年学校持续办学,整合优化共享居家养老服务站空间为老年学校提供优质的办学场地,通过班委会老年骨干带头积极响应,动员广大社区老年人积极参与,越来越多的老年人积极加入到老年学校的大家庭。

同时,老年学校立足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积极探索开办贴近居民生活且具有鲜明特色专业课程和通俗易懂受老年人喜爱的课程,让老年人自己投票选择自己喜爱的课程上,圆了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上老年学校的梦。

注重学用结合,组建健身舞蹈队、书法学习会、二胡切磋协会等文化团体,团队牵头人均为辖区退休老党员和民间文艺爱好者,经常组织学员举办书画展、才艺表演,组队参加文体活动,增强老年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和吸引力,在传统节日期间,社区党组织牵头举办文艺演出、书画展览、趣味活动比赛,让老年学校的学员展示学习成果和个人风采,既丰富了晚年生活,也为乡村文化活动带来活力。

“我在老年学校报名参加了书法班和二胡班,每周都去上课,偶尔还参加社区举办的书法比赛呢,交际变的宽了,人的精神更好了,老年学校办的好,是真正的为我们老年人办了实事。”正在老年学校上课的学员潘爹爹高兴地说道。

注重发挥老年学员优势,坚持与党建工作、学校管理、乡村振兴深度融合,积极搭建老年人参社会治理的共建平台,引领学员贡献余热,将老年学校建设成为共治共享平台、作用发挥窗口、风采展示舞台。在矛盾调解和帮扶济困工作中,老年学校的学员们主动参与,不断发挥余热、贡献力量。与此同时,社区还坚持“综合、规范、专业、精细、真诚、真情”的六为价值观,把社区老年学校建设成为老有所学的课堂、老有所为的阵地、老有所乐的舞台,实现“打造一个有温度可持续发展的社区积极养老共同体”的愿景。

接下来,总铺社区将继续秉承“需求为本、资源共享、多元参与灵活多样、特色鲜明、规范有序”搭建老年人的支持网络,构建社区养老生活共同体共建共享老年学校,进一步扎实推进暖民心工作,助力老人积极幸福养老。

(通讯员 刘晨)

上一篇:罗岭镇上门送学确保老党员“不缺课”

下一篇:杨桥镇:“四个+”推动林下经济释放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