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杨桥镇:“四个+”推动林下经济释放红利

2023-10-17 16:20:15

近年来,宜秀区杨桥镇立足森林资源优势,促进林下经济发展,积极探索“四个+”模式,做大做强林下经济产业,不断推动绿色林地变为金色宝地,走上一条绿色吸金路。

“党建”+“服务”示范带动模式。杨桥镇坚持党建引领特色产业发展,充分立足林下资源,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真正实现让党员干部成为致富带头人,让党组织引领产业发展。通过“党组织+”,以村(社区)为单位积极盘活荒地资源,由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牵头,实行村“两委”干部分片挂包村民小组,进行开发土地统计工作,今年以来,盘活荒地资源1000余亩。通过“党员干部+”,实行分片联系机制,入户开展政策宣传答疑工作,重点对重点项目情况、收益情况等进行宣传,通过组织化将分散、闲置的土地实现规模化经营,带动80余户农户参与林下经济发展。

“养绿”+“用绿”循环利用模式。2023年以来,杨桥镇按照“一村一品”,完成仓房黄金芽基地200余亩的黄金芽种植。按照“一村一景”,重点打造余湾村白家山30亩绿化,已栽植精品桂花400株、紫薇300株。积极推进林业碳汇试点项目工作,申请安庆市林业碳汇,计划种植面积3000亩-5000亩,通过造林的方式获得碳收益,以市场化的生态补偿机制反哺林业,真正实现了养绿和用绿的绿色循环。

“林下”+“林上”复合经营模式。开展“林下-林上”复合经营,推动上下立体开发、综合利用。引进安庆市鹿山丛林生态养殖有限公司等4个养殖企业,采用传统放养模式养殖土鸡,2022年共出栏土鸡8万余只。积极探索“林菌模式”“林药模式”等种植模式,形成林下产业。立足森林资源优势,积极发展生态旅游产业,发展特色生态农业、康养度假等绿色产业,形成林上产业。全镇通过“林下-林上”复合经营模式,有效带动各村(社区)就业、增收,促进林下、林上效益最大化。

“流转”+“务工”助农增收模式。积极探索集体林地“三权”分置改革,加快林地经营权的流转。目前杨桥镇已创建3家省级林业龙头企业,1家新型林业经营主体,积极鼓励林业专业大户及林业种植、林下养殖企业建设特色经济林基地、培育苗木花卉基地,发展林下种植、林下养殖业。截至今年初,全镇林地流转累计面积达15621亩。采取“党支部+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不仅让企业实现了标准化的管理和经营,也真正实现“基地务工+产业兴旺+农户增收”,80余户农户通过林地出租、劳务输出等实现户均增收1万余元。

(通讯员 芦江庆)

上一篇:大龙山镇:社区老年学校构筑多彩“学习圈”

下一篇:大桥街道: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