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宜秀区大桥街道:“四举措”推进社区离退休老干部工作

2022-09-02 11:56:00

近年来,宜秀区大桥街道芭茅巷社区党委按照“用心用情、精准服务”的要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创新载体,搭建平台,积极引导老党员、老干部参与社区党建、基层治理、志愿服务,充分发挥老党员、老干部的作用,让他们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老有所养。

一是政治引领,强化组织功能。坚持把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纳入社区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成立以社区党委书记为组长的社区教育(老年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依托安徽老年开放大学及宜秀区卓尔社工优质资源,成立卓尔社工党支部,完善各项制度,市、区委老干部局领导多次调研指导,为社区老干部工作指明方向,建立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认真抓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开展主题党日,组织过政治生日等活动,丰富形式内容,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深入学习新时代党的理论,坚定理想信念,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二是搭建平台,实现老有所学。顺应时代发展,让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以及全社区的老年人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芭茅巷社区于2020年12月成立社区老年开放大学,引进宜秀区卓尔社工负责专业化运营。社区老年开放大学以“丰富文化生活、搭建交流平台、提升生活品位”为宗旨,基于3P模式下以“党委领导、社区主导、社工引领、多元互动”为运营模式,通过内培外引、专兼结合的方式组建讲师团队。集心理健康咨询、图书借阅、怀旧影院、老年教育、志愿服务、文体活动开展等为一体的综合性、专业性、非营利性社区社会组织。学校设有心理健康咨询室、微机室、多功能报告厅、图书室、活动室,内培外引、专兼结合的方式组建讲师团队,配有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各专业优秀教师、信息员、联络员共12人。与市老年诗词楹联研究会共建诗词创作基地,吸引更多热爱诗词的老年朋友加入,丰富其文化生活。利用公众号、网站、海报、单元长工作会议、上门走访等多种方式宣传社区老年教育,引导老年人关注安徽老年开放大学公众号、帮助注册成为线上学员,并手把手教会如何使用网上学习资源。现有学员186人,开设形体、舞蹈、书法、二胡、声乐共五个班级,授课144节,受益学员8900余人次。

三是志愿服务,助力老有所为。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是老年人中的关键少数,通过“党建+志愿服务”等工作模式,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在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中的示范带动作用,成立“情暖夕阳”志愿服务队1个,年服务110人次,尤其是在学党史主题教育中,老党员老干部们有着独特的优势和作用,社区党委通过召开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座谈会,引导他们做党史学习教育的参与者、引领者、践行者。通过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主动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带动全社区老年人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良好风尚,更能为青年人树立起学习的模范和榜样,在工作中切实履职尽责,奋勇担当。踊跃参加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和安徽开放大学联合举办的“歌千秋伟业,唱百年风华”线上合唱评比活动,参赛作品《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获省级优秀奖。老年大学学员饶义顺先后荣获新安公益总评榜“优秀志愿者”“安庆好人”“安庆市‘季评十佳’学雷锋志愿服务典型”多项荣誉称号。

四是居家养老,保障老有所养。芭茅巷社区不断完善居家养老服务站,提升为老服务水平,探索出居家养老“12365”服务模式。从2015年开始实施居家养老服务工作,从最初的日间照料中心到现在的居家养老服务站,不提提升硬件设施和服务水平,根据老年人生活需要开展为老服务,包括公益理发、幸福食堂、老年科普讲座等内容,为社区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及全体老人提供了更好的活动场所和文化生活。先后举办了掼蛋比赛、卡拉OK大赛、“丹心赞百年,夕阳展风采”迎新文艺汇演暨颁奖典礼、“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庆“八一”文艺汇演活动,深受广大学员喜爱,极大地丰富了学员的精神生活。

上一篇:省委老干部局来宜秀区调研指导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

下一篇:宜秀区召开2022年老干部区情通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