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大龙山镇燎原社区:党建引领聚合力 筑强堡垒谱新篇

2022-01-25 17:33:41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党建的引领和保障。多年来,安庆市大龙山镇燎原社区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持续加强基层党的建设,不断筑牢改革的“根”和“魂”,疏通发展的“经”与“脉”,为社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点燃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精心描绘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摘掉“穷帽子”,走上“致富路”
“紧跟时代步伐,在创新中探索经济发展道路,为当地群众谋幸福,是新时代燎原社区党总支的使命!”燎原社区党总支书记斯兴柳说。燎原社区党总支就在谋划以“智慧楼宇改造,打造学苑小镇”,破解发展中的难题。2000年,安庆师范大学落户燎原社区境内,1800亩土地被征收,14个居民组的农民失去土地收入来源,因此,发展集体经济带动就业成为燎原社区的首要任务。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多届“两委”班子的努力,燎原社区以打造“学苑小镇”为抓手,多方面开发新产业,不断拓宽集体经济收入来源,壮大社区集体经济,不仅带动了社区居民的就业,还丰富了社区居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了生活水平。现如今,社区居民人均收入超4万元,实现了足不出户也能实现小康生活。据统计,2021年,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已达129.97万元。

“小明星”点亮“幸福路”
燎原社区的村路蜿蜒曲折,路两边苗木种植较多,一到晚上,村里一片漆黑,村民们伸手不见五指。为进一步改善社区人居环境,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努力为村民办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实事,“亮化”工程,社区统筹利用农村公益事业建设财政奖补资金,在全长1300米的道路上,每隔50米左右安装1盏路灯,共计安装30盏路灯,彻底解决了村民夜间“出行难”的问题,让原本冷清、漆黑的道路也变得热闹、舒适了。夜幕降临,一盏盏路灯犹如闪亮的“小明星”,灯光倾洒而下,照亮了百姓的幸福生活。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
农村厕所条件是影响百姓生活品质的一块短板,“小康不小康,厕所是一桩”。从前村里都是旱厕,在屋外,挖个坑、搭几块木板,就是所谓的厕所了。一到夏天蚊蝇扎堆、臭气熏天还容易有细菌传播;半夜起夜上厕所,又黑又冷,还担心摔跤。社区戴国庆家经过改造,就发生了大改变,现在戴国庆家用的是水冲式三格化粪池卫生厕所,非常干净,实现了自动水冲式,用水都是每次洗澡后的积存水,一点不浪费水资源,上完厕所按一下,粪便就冲到化粪池中了。下水道直通粪便发酵池,发酵后的粪便是更好的庄稼肥。厕所有灯、有门、有窗,厕内墙砖、地砖全方位铺设,厕所外墙粉白,到厕所的小路也实施了硬化,走进厕所,陶瓷便器、纸篓子干净整齐,既看不到粪便、蚊蝇,也闻不到异味。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社区加强集体“三资”管理及收益分配,利用“小微权利”平台提高“三务”公开力度。同时,社区集体经济股份制合作社实质运营分红,根据集体经济发展收入,制定一系列惠民政策。一是结合农保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障金,凡本社区被征地农民,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社区为每人每月发放80元生活补助金;二是每年集体经济收入以股份制分红方式发放给本社区居民,每股100元的标准。三是居委会统一为60岁以上的老人购买意外保险,居民不花一分钱;四是实行社区居民子女升学奖励政策。对考取博士生、研究生、重点本科生、普通本科生的学生,社区分别奖励5000元、3000元、2000元、1000元;五是针对本社区户籍当兵入伍居民,一次性奖励1000元。

党建有活力,发展添动力。党建引领释放能量正在让燎原这方热土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老百姓的幸福生活也蒸蒸日上。(沈刘君)

上一篇:杨桥镇鲍冲湖村:党建引领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下一篇:白泽湖乡龙华村:“干净”迎新春 党员当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