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庆丰社区:擦亮“三红”底色 建设幸福庆丰

2020-11-30 18:33:07

庆丰社区党委,以大党建格局为载体,以服务民生为出发点,注入基层组织“红色”牵引力,建强组织筑堡垒,搭建平台强治理,开展志愿深服务,在深入推进“三红”工程中抓好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提升社区治理能力,提高居民群众幸福感。

打造红旗党委,筑牢坚实堡垒。“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社区党委作为基层组织,处在社区建设的第一线,打造一个坚实的堡垒,对提升社区治理能力至关重要。庆丰社区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习“必修课”内容,认真开展十九大精神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宣传贯彻,结合每月一次的党员活动日,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理论学习,提升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提升党组织凝聚力;设定党员示范岗7个、划定党员责任区8个 、对30余名无职党员设置环境监督、文明协管、纠纷调解等岗位,充分发挥党员在社区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搭建红色载体,提升自治水平。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的重大战略部署。庆丰社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基层社区治理上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在成熟商住小区916西苑,组建“红色业委会”,推选政治素质高、服务意识强的党员担任业委会主任,积极开展协调停车位、督促物业修复绿化带、协调邻里矛盾等活动,把业委会打造成党组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红色工作队,提升治理水平。发挥退休老干部的资源优势,在国瑞花苑成立由退休干部、党员代表、热心居民组成的“和庆丰”睦邻理事会,收集居民意见建议20余条,协商处理小区邻里矛盾、绿化建设、物业纠纷等问题4起。推进“红色物业”建设,在物业水平较高的凯旋尊邸小区,建立党组织,发挥“红管家”作用,提升网格化治理、服务水平。

组建红帽队伍,增强服务品质。社区治理“要发展社区志愿服务,倡导移风易俗,形成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守望相助的良好社区氛围”。庆丰社区开展党员“承诺践诺”,挖掘理论素养高、邻里关系好、热心负责的党员骨干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政策宣传、环境整治、家电维修、免费理发、手写春联等活动,并帮助本人所在网格居民解决困难问题,协助社区处理矛盾纠纷;依托“大党委”共建单位优势,组建温暖关爱服务队,在辖区银行单位,设立志愿服站2个,为保洁人员、环卫工人、执勤城管等提供关爱服务;引进社工组织,组建文艺宣传服务队,播放红色电影2场,开展“温情五月天”、“我爱我的祖国”、“九九重阳节关爱老人义剪”等主题文艺活动10余次。今年以来,400余名志愿者投身于疫情防控、防汛抗洪、文明创建、人口普查等重点工作中,累计开展志愿服务60余次,有力提升了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上一篇:芭茅巷社区获批省级 老年远程教育共建教学点单位

下一篇:芭茅巷社区开展社区社会组织备案培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