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宜秀区:“三色课堂”助力党员干部强筋壮骨

2023-05-16 11:27:00

近年来,宜秀区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学习形式,拓宽载体路径,丰富活动内容,开展“红色、绿色、本色”三色课堂,助推党员教育“活”起来、“实”起来,引导党员在实际行动中锤炼党性、担当作为。

“红色课堂”映初心。充分挖掘区域培训资源,邀请市委党校讲师、高校名师走进党校课堂传经送宝,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发挥区域内红色资源优势,精心打造邓稼先故居党性教育基地、区党建馆、叶笃正生平陈列馆、吴振鹏烈士陈列馆、中国人民解放军渡江战役站前医院遗址等一批党员教育实境课堂点,初步形成了以党性教育基地、陈列馆等为核心的20分钟“红色润心”研学路线,通过重温入党誓词、敬献花篮、唱红歌等方式,增强现场教学感染力。深挖“稼先精神”、红色革命精神等核心内涵,灵活运用声、光、电等科技手段,开发《新时代领导干部要做“稼先精神”的传承者》《领导干部要做家风建设的表率》等系列视听课程,设置户外拓展、学员论坛等教学模块,以沉浸式教育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截至目前,全区党员教育实境课堂先后接待单位团体参观学习700余批次,参观人数超过5万人次。

“绿色课堂”促发展。开展“把种养大户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种养大户,把党员种养大户培养成村干部”的三大行动,依托安庆市乡村振兴学院培训基地和罗岭镇“党建+乡村振兴培训基地”,利用“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大棚课堂”“党员责任棚”等微阵地微载体,组织教师和专家下沉一线,搭建农民与农业科技专家沟通联系平台,把技能培训开在田间地头,构建起“线上教学+线下辅导+协同训育+多元评价”“互联网+”模式乡村振兴课堂,助力党员能力提升,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各类农技培训10余场次,培训2200余人次。深化党组织领路帮富、党员户领干帮扶、种植户领干帮带的工作机制,将党建触角延伸至各村、各网格和各户,引导党员聚在产业链上,作用发挥在田间地头,累计辐射带动农户4500余户。

“本色课堂”担使命。持续深化推进“一改两为”,全心全意践行为民本色。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实施党组织书记领办项目、党员承诺践诺、企业管家等行动,统筹推动“访企问需”“访民解难”等民生实事,选派145名科级干部到全区每个“规上”企业和在建项目担任“企业管家”,各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收集问题50余条,领办民生难题64个。建立“三单两表三办”机制,通过群众需求点单、基层党组织派单、党员干部接单,建立事项进度表、群众评价表,开展随时办、当天办、上门办服务,确保实事办好、好事办实。弘扬党员志愿服务精神,在基层治理、疫情防控、防汛抗旱、信访维稳等一线急难险重的任务中,全区各级党员干部纷纷亮身份见行动当表率,积极化身政策宣讲员、矛盾调解员、发展护航员、困难化解员、群众贴心员等,在大战大考中实现了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

上一篇:安庆市宜秀区:党建引领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强筋壮骨”

下一篇:大桥街道:用心答好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试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