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白泽湖乡:“四带一自”带来产业旺百姓富

2021-07-19 15:24:35

7月11日上午,宜秀区白泽湖乡芭茅村石塘湖畔的小芭茅山上,星星点点的茶苗渐渐长成一片绿色。在这个茶叶基地,白泽湖乡招商引进的安徽艺之峰公司,种植了安吉白茶、黄金芽等优良品种茶叶。2019年、2020年,公司分两期在芭茅村共种植了130亩茶叶,其中白茶100亩。

通过资金补贴、技术引进、技能培训等多种方式,公司还帮助当地多户村民试种白茶。公司将安吉白茶等优良品种茶叶及种植技术一起交给农户,为农户在种植的过程中提供全程技术服务。

在“公司+种植基地+农户”发展模式下,公司还开展常态化培训,并现场指导、组织农户学习茶叶栽培、管理、病虫害防治等知识,推动规模化、集约化经营。

芭茅村党支部书记张金生说,茶叶基地项目落地后,村集体经济每年可增加资金入股分红收益11.73万元,收入还会持续增长。基地通过资产收益,直接带动28户脱贫户增收;通过技术培训的方式间接带动周边村民150户300多人在基地务工。茶叶基地后续还将扩大到200亩。

通过各类基地(园区)带动、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合作社带动、能人大户带动及群众自我发展模式,形成“一村一品”,从而实现持续稳定增收。近年来,白泽湖乡借助地方资源优势,大力开展“四带一自”特色种养业提升行动,不断完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脱贫群众联动发展的利益联结机制,增进民生福祉,让曾经贫瘠的土地长出了希望。

在白泽社区,去年引入的安庆金泽公司打造的中草药扶贫产业基地,大力推进苏北菊种植、育苗、加工,整合种植大户、村集体、合作社、脱贫户四方资源,形成了“政府牵线、社区搭桥、种植大户唱戏、脱贫户收益”的产业振兴模式。

该基地采取入股分红、基地就业等模式让脱贫户参与,目前该社区有22户具有劳动能力的脱贫户通过申请小额贷款,以入股分红的模式投资扶贫基地,户均年增收2000元。同时,基地种植了百余亩苏北菊,吸纳一些脱贫户就业,共辐射带动辖区内40多户居民就业致富。

白泽湖乡招商引进的禾田春晓、黄石聚丰等实力企业,大力打造集休闲旅游、采摘种植等功能于一体的白泽湖生态农业观光园,整个园区按照国家级果蔬标准园建设和管理,园区拥有设施大棚和大片标准田地,并应用物联网、自动化喷滴灌、网络销售等现代农业技术,实现高清监测、智能调控、连锁销售。另外,设施大棚连栋温控,全部采用钢架双层大棚结构,是育苗、新品种试验示范基地。大棚内温控床上可培育40个蔬菜新品种,有小西瓜、茄子、辣椒、黄瓜、西红柿、圣女果等时令和反季节果蔬。

如今,白泽湖乡境内,美景遍布乡野,产业随处可见。今年以来,全乡32个“四带”主体,通过土地流转、务工就业、小额信贷、资产收益等方式,共带动367人次增收、78户自我发展特色种养业。白泽湖乡聚焦民生福祉,聚力农村产业振兴,将因地制宜继续扩大产业规模,精心绘制“庭院靓、生态美、百姓富、产业旺”的现代村居图。

上一篇:宜秀区罗岭镇:红色电影让党史学习教育“燃”起来

下一篇:宜秀区:发挥电教远教优势 助推党史学习教育